四川名菜-麻婆豆腐












麻婆豆腐,是四大中國菜系中代表川菜的一種。
此菜大約在清同治末年(1874年以後),由成都市北郊萬福橋一家名為「陳興盛飯舖」的小飯店老闆娘陳劉氏所創。

後來有越來越多作法的衍變,現在的餐館作法很多種,但主要就是強調麻、辣、燙、鹹,辣豆瓣醬本身成分就有辣椒,如果喜歡吃辣的人,可以另外再加入!而我用的這配方是較符合家人的口味,屬於小小辣的程度,可以親子共同享用的唷!

材料:
豬絞肉 150g
嫩豆腐一盒
切碎大蒜三瓣
兩根蔥(蔥綠跟蔥白分開)
香油2大匙
辣豆瓣醬1大匙(我使用桃園牛家莊自製的豆瓣醬)
醬油 1小匙
清酒 1大匙
水煮豆腐的水 100ml(原本有加鹽巴了)
糖1大匙
少許太白粉勾芡用,可省略

花椒或辣油(依個人口味添加)

做法:
1.取一湯鍋,川燙豆腐:
   1公升水,滾後,加入10g鹽,再下切丁的豆腐,約一分鐘後取出
**目的是使豆腐較容易入味
2.熱油鍋,將香油倒入,再加入辣豆瓣醬與醬油
(如喜吃更辣的人,可在此時加入花椒或辣油)
炒出香味後,起鍋

3.乾煸豬絞肉,炒出香味後,再將豆腐倒入
**小撇步,豬絞肉下鍋後,都會黏再一塊,解決方法是,下鍋前,加入一大匙冷油,攪勻,再下鍋,可以達到不易黏在一起的狀況**

4.加入做法2的用香油炒香的辣豆瓣醬,讓豆腐與肉稍微入味
5.再加入100ml豆腐水、糖,並讓豆腐用小火滾10分鐘入味,最後起鍋前,再加入蔥, 蒜
**最後才加入蔥, 蒜是因為,可以利用已煮滾很高的溫度中釋放出蔥的香,蒜的嗆辣,以達爆香的功效唷!
6.太白粉水勾薄芡,即完成 (想再辣一些可最後淋辣油)。


後記:
上述作法



醬的使用心得:
我覺得麻婆豆腐 的Sauce 太太太重要了!!

第一次用一般連鎖店火鍋的豆瓣醬,很好吃!
但看成份加了太多奇奇怪怪的食品加工~為了家人健康,所以就不考慮再使用了
(前幾年爆報導知名三X臭臭鍋的醬包防腐劑超標……!)
第二次用龍宏的豆瓣醬,我真的覺得只吃到辣味,沒有黃豆味,雖然老爺覺得還行,能接受,但是因為我不會吃辣,所以就被我打入冷宮了

後來尋尋覓覓,還是找不到我要的,主要考量量產的醬,大多添加太多不健康的東西,我蠻在意的~~然後,很多網友都推薦買小吃店家或傳統市場店家自製的醬,比較真材實料,也相對沒有添加物,所以我找到了!!
住在桃園的話可以去牛家莊餐館買
有豆味也有辣味,蠻平衡的,屬於小小辣!我可以!
太開心了!好吃!


這是使用桃園牛家莊自製的豆瓣醬:


這是使用龍宏辣豆瓣醬:



這是使用連鎖火鍋店的豆瓣醬包: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