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自由行:鼓樓-煙袋斜街-醇親王府-什剎海-恭王府花園-南鑼鼓巷-婉容故居


走過的地:鼓樓-煙袋斜街-醇親王府-什剎海-恭王府花園-原輔仁大學舊址-南鑼鼓巷-婉容故居



如何去:
公交車 235民宿方家胡同站做124號,在鼓樓站下車

下面地圖是我們走過的路。

走過的地:鼓樓
公車下車的地方,就是鼓樓了,那天去的早,門都還開,所以也就沒進去參觀囉。

走過的地:煙袋斜街

所以就往前走,即可看到菸袋斜街的牌坊,這裡面的商店街充滿當時小市民的風格,店都是小小間,一間一間的排成兩旁,街道的寬度大概是一輛小客車的寬度。

始末:
清朝這裡是專供吸煙產品的商業街。清軍入關後,官員、兵民多嗜好吸煙,經營煙葉、煙具的煙鋪隨之興盛。
中華民國成立後,不少清朝的遺老遺少靠變賣家產、出售古玩生活,煙袋斜街上遂開設了幾家古玩店。以後,煙袋斜街逐漸成為古玩商聚居之地。

走過的地:煙袋斜街-大清郵政信櫃

2011年11月,中國郵政什剎海郵政所在煙袋斜街開業,成為街上的新景觀。該郵政所門上懸掛有藍底金字的「大清郵政信櫃」匾額,門外立有一組雕塑:一個梳有清朝樣式小辮兒的孩子,正將手中的信放入一個仿古的郵筒。該郵政所內是一個小型的北京郵政發展史展覽館。室內古色古香,設有吊扇、老櫃檯。由於該郵政所沒有配備電腦,所以不能收發挂號信和包裹。該郵政所有自己的仿清朝風格專用郵戳,還有自己的專用明信片,普通信件和明信片可在該郵政所寄出。該郵政所隸屬於中國郵政地安門郵電局。


走過的地:銀錠橋-什剎海-金錠橋
一條街走玩出口就能看到 銀錠橋,這邊映入眼簾的就是漂亮的北海,我們往北走,經過醇親王府,再走到宋慶齡故居,才返回來,原本想真的繞完一圈,但是雙腳已經無力...Orz

走過的地:醇親王馬號-醇親王府-宋慶齡故居(醇親王府後花園)
延著湖往北走,看到醇親王馬號,無法進入參觀,但看看門口,可見當時的攝政王光一個馬槽就有多大,總建築面積約1900平方米....

邊看湖水風光,走累了可以坐下來休息,慢慢的也走到了醇親王府,溥儀出生的地方。
這是當時醇親王的親兒子光緒帝繼位後,老佛爺賞賜給醇親王的新宅子,不過王府是無法進入的,現在是公家單位辦公室用途,只能拍拍門口,遙想當年的王府豪宅。


再往前走不久,就是宋慶齡故居(醇親王府後花園), 我們沒有買門票進去,有些時候看狀況,如果每一個景點都要買門票進去的話,旅費加起來會很可觀,所以我們都是看情況的,或是先前會做功課,看看網友拍的相片,有沒有値得一看囉。


本想繼續往前繞一大圈,但是感覺雙腳已經無力,就決定返回囉,返回一直往南走,走到金錠橋,就表示已經到什剎海盡頭囉,繞一圈,要往荷花市場走走囉。

走過的地:荷花市場
這裡是經營京味小吃、古玩為主的商業小街,因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一到七月十五開市,所以稱之為荷花市場。
看到牌坊後面的星巴克了嗎??嘿嘿~買了北京城市杯囉~

走過的地:恭王府花園
這次也是沒有買門票進去,因為門票不便宜,加上之前有看過網友拍的相片,就覺得這座王府很大很氣派,但是看看相片,再看看票價....恩~算了,不進去囉~
我有拍下這王府的平面圖,真得好大喔!有興趣的可以先看看囉。


走過的地:原輔仁大學舊址
這是什剎海周邊的最後一個景點囉,不能進去,就拍拍門口囉~~~


接下來,我們要前往北海北站搭地鐵到南鑼鼓巷站囉。
今天太陽淺淺的,好可惜啊~不然照片一定會很美的~一路前往北海北站中...


走過的地:南鑼鼓巷

人無敵多....
來這裡就是要吃吃小東西,逛逛小東西,在這裡我買了明信片~好漂亮唷!!

看看南鑼鼓巷的街道示意圖,不難看出,其實就是一條小街,中間左右穿插很多小胡同,有幾個小胡同上可是一些名人故居喔。


而每條小胡同,大概都是這樣子的景象,其實就小小一條,好有鄉間小巷的感覺。

來去瞧瞧帽兒胡同的末代皇後故居吧~
走過的地:婉容故居
這裡是婉容未進宮前的居住地,它16歲以前都住在這宅子裡,門外看起來好破舊的..
外面放台腳踏車 好有意境。(可惜手晃..Orz)

再拍一張..


接下來來分享南鑼鼓巷的小食物囉~記得手邊要帶些衛生紙,擦擦嘴唷~
1.三角燒
 牛奶玉米最好吃喔~!!一定要嚐嚐!!

2.吉事果
雖然天氣冷,但是還是要吃啦~!!一份20元人民幣,不算便宜,但是好吃!!
我記得那天是晚上溫度6度左右,冷冷的,但是不知道在吃吉事果的時候,都不覺得冷耶!!
呵呵~~

3.皇家雞排,號稱是台灣來的~我發現在大陸,只要是說"台灣"口味的,就會有很多人前來品嚐耶~~這哪招?
我們點了蟹棒跟鹽酥雞,都好好吃唷~~~!!



就這樣子,往北走到尾,就走到鼓樓東大街了,繼續走著走著,回到235民宿囉~!
今天走好多路...Orz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必讀文章:

【  北京自由行-行前作功課 】





美食在北京:





留言